0

高雄冷凍食品批發

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「冷凍加工食品」的發明簡直是一大福音!冷凍食品是一種很常見的食物保存法,運用物理加工技術大幅減低食物腐壞、化學反應和微生物繁殖的速度,從而大幅延長食品之最佳食用日期,得以保存數個月之久。

最初利用冷凍食品概念的極地地區,會將食物保存在雪地的洞穴或冰中的儲藏室,利用如此傳統的方法保存肉類,例如鯡魚等海鮮。在製作冷凍食品時,食材原料須經徹底洗淨後方施得以進行處理,且包裝應妥善密封,免於遭受污染及損傷品質, 整個生產、運送至銷貨過程,如此長時間的冷凍須保持在攝氏零下18度(華氏0度)的低溫。需特別注意的是,冷凍只能減緩食物腐壞的過程,使微生物的生長過程停止、無法消滅微生物,故仍須注意食品的有效期限。

生鮮超市常見的冷凍食品又可區分為「生鮮肉製品類」、「冷凍蔬果類」、「點心類」及「調理(微波)食品」,以下列點分別敘述其種類及特色。

冷凍蔬果類

包括冷凍蔬菜和冷凍水果,如冷凍甜豌豆、冷凍芋角、冷凍青豆仁、冷凍三色豆、冷凍毛豆仁、冷凍白花椰菜、冷凍紅蘿蔔丁、冷凍青花椰菜、冷凍馬鈴薯丁、冷凍海菜、翡翠、皇帝豆、玉米粒、山藥丁、紅豆、葡萄、芭樂、草莓、芒果、番茄、蓮霧、無花果、枇杷……等。任何食物經過調理,無論是洗、切、烹飪,營養成分都會稍有流失;而冷凍食品的製程方式和其他食品加工法比較,為養份流失最少的一種,其所能供給的營養成份幾乎與新鮮食品相同。且某先時節農產品容易有生產過剩的情形,若將這些多餘的農產製成冷凍食品,不僅能減少農民的損失,亦可在非產季時適時供應,對整個國家社會和大眾民生而言,可穩定物價合乎經濟原則,可謂一舉數得。

點心類

常見的冷凍點心類食品有各式餃類、鍋貼、湯圓、春捲、包子、饅頭、米漢堡、粽子、可樂餅、湯圓、八寶飯、燒賣、餛飩、春捲、大餅、小籠包、丸類、燒餅、披薩、餡餅、各式滷味、辣炒年糕、各式餅皮、麵包、餐包、焙果、綠豆糕、涼菓子、泡芙、蛋糕……等。不論家庭用或營業用,冷凍點心可說是最為方便簡單的食材,能不受時間、地域的限制,享用到各種異國美食,只要依自身的需求,選購各種處理好的成品後推冰加熱,即可立即享受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點心。不僅省卻掉每日備菜的麻煩,節省了洗、切、製作的時間外,還可大量貯存, 非常適合單身、職業婦女及團體膳食的單位使用。

調理(微波)食品

為加熱後即可食用的食品,用微波爐烹調食品不僅快捷,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中的營養成分,大眾常見的維波食品種類繁多,諸如各式炒飯、炒麵、烏龍麵、義大利麵、拉麵、各式湯品、漢堡、油飯、雞肉卷、各式調理包醬料……等。在選購冷凍食品,應特別注意包裝應完整,且包裝上應清楚標示食物名稱、原料成份、重量、製造廠商名稱及地址、製造日期、有效期限等;若包裝有破損則產品容易變質;或是手指按壓產品時感到很軟或潮濕有水,則代表貯存溫度不夠低,已開始解凍,品質將大打折扣,不宜購買。